教师风采


语文教师——彭岩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彭岩 语文教师
 
最喜欢的名言:只有走完平凡的路程,才能达到伟大的目标。
 
个人简介:
 
    彭岩, 长春理工大学中文系毕业,大学本科,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高2016学部12班班主任。
崇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准则,把教师的职业看作是一种良心的职业。在教学一线耕耘22载,始终充满热情,工作务实勤恳,承担高2001级、高2004级、高2006级、高2009级、高2012级高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2013年至2016年连续承担高三教学任务。工作中认真钻研教材,潜心研究学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效果显著。
在教学中牢牢把握新课程的核心理念,认为学习语文就是塑造学生思想,是学生灵魂成长的重要元素;不仅让学生获得扎实的语文基础,更注重激发他们对语文的热爱,自觉体会语文之美;让课堂走向生活,面向学生的生活世界和社会实践。通过语文培养学生的一种浪漫情怀,打造一种崇高人格。
从教以来,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班级管理方式,注重自身品格对学生的影响,用智慧和真诚开启学生的心锁,在他们的心中播撒阳光。对学生严爱相济;既做学生的良师,也成为他们的益友。所带班级凝聚力强,班风正,学风浓,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深受学生信任和喜爱。
 
 
 
【教育小故事】
 用真心点亮孩子心中的灯
 
彭岩
 
    人们常把老师比作燃烧自己的蜡烛,可我认为老师更像是一位点灯人,一位用真心点亮孩子心中那盏灯的人。老师不仅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也照亮他们纯真的心灵,让他们更健康、更优秀地成长。
 
    点亮这盏灯的真心就是我们的关爱、理解和包容,它可以让孩子们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这也是我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深切体会。
 
    我带的高2012级9班的一个名叫贺浩然的男生,学习成绩中下,习惯差,自控能力弱,性子急躁火爆,甚至有些叛逆。
 
    最初上课他常管不住自己影响周围同学,科任老师对他意见大。为此,我多次提醒他,每次他都老实认错,但很快又犯。后来,我们做了一次长谈,问他究竟为什么总是违反课堂纪律。他一脸的不平,冷冷地说:“不就是因为我成绩差,你们针对我。”我诚恳地告诉他:“在老师眼中,所有学生是一样的,不同的只是性格和习惯而已。老师觉得你脑子活,反应快,若上课认真努力,应该有很大的长进。”从那以后,每当他表现有了一点改变,我都及时给予肯定。他真切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上课的状态逐渐好转,并愿意主动和老师交流沟通。从他身上印证了教育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关怀,老师的关爱是学生进步成长的重要保证。
 
    高一下期的一天,他来我办公室转了好几圈,欲言又止,我问什么事,他才吞吞吐吐地说:“老师,我想参加学校的街舞社团。”我爽快应道:“可以呀。”他很感意外地问:“您不怕我耽误学习吗?”我笑着说:“跳街舞又不是什么坏事,但你要保证合理分配、充分利用时间。”也许是为了不辜负老师,也许是为了感谢老师的理解,他在学习上更加自觉和努力了。后来在学校的文艺会演上,他们的街舞表演获得了满堂彩,在掌声中,他的脸上洋溢着我从未见过的骄傲和自信,这份骄傲和自信让他越发的开朗、上进。可见老师的理解对于学生来说是多么大助推力。
 
    进入高三,高考的巨大压力使得他焦躁烦闷,动辄发脾气。一次因考试不理想,气得他一脚踢坏了水桶,脑袋直往墙上撞。等他发泄完冷静下来,我让他想想这样胡乱发脾气有什么实际意义,作为一个男子汉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更要有寻求解决问题办法的头脑和行动;使性子的小家子气做不成事,今后人生中更大的困难又如何承受?之后他尝试着调控自己的情绪,慢慢沉稳许多,遇事也能冷静对待。学生处在发育阶段,老师应包容他们的过错,需要我们智慧的因势利导,塑造其良好的个性品质。
 
    正是凭着自信、沉稳和努力,最终贺浩然考取了上海海事大学。如今,已成为船员的他足迹遍布半个地球。
 
    作为一名老师,能看到自己的学生从稚嫩、懵懂蜕变为成熟、有担当的社会有用之人,我们用真心点亮了他们心中的灯,足矣。

(阅览次数:18810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