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语文教师——程勇 
http://www.cqew.com.cn   2016年5月3日

 
程勇  语文教师
 
教育格名言:百年树人,惟实惟真。
 
自我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初2018级15班17班语文教师,15班班主任;
初2018级语文备课组组长;
坚持有鲜明个性的“快乐语文”教学,力求让学生享受人文语文、动感语文、智慧语文、快乐语文;执教学生中李宏洁为2009年重庆市南岸区中考状元,张蓝月为2012年重庆市南岸区中考状元,段美鑫等多人考取新加坡公费留学; “语文报杯”全国创新作文大赛所指导学生多次多人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国家级一等奖,本人亦多次获指导教师特等奖;
多次被学校评为年度“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教育小故事】                       
                                            用“非常规方法”转变待进步学生
 
程 勇
 
    06级初三上期,国庆节刚过,我班来了个插班生。一来报到,明显就是个问题学生——地痞流氓的发型,挑衅的眼神,穿着不像学生,歪着身子抖着腿,吊儿郎当,一副桀骜不驯的模样。整个就是一小流氓,哪里是学生?
 
    我当即找到年级领导,拒绝接收,但是没有成功。我只好“被接纳”了这个学生。不用想就头大啊——这样的学生进了教室,我的班级还怎么带?
 
    回到办公室,我很严厉地对他说:“你现在的形象完全不符合我们班的要求,要么你出去把头发理了,把衣服换了,搞得像个学生了再进来,要么你就离开这个学校,另找高明。”他非常抵触,我坚持我的意见,他的父母也在旁边不停劝说他,他终于不情愿地出去理发买衣服。
 
    这个学生进了教室,我的班级管理就麻烦起来。第一,他每天早上快10点才到教室,进了教室就趴在桌子上睡觉。管呢,不听,不管呢,其他同学很不满。第二,浑身烟味,当他从座位上起来,离开教室的时候,就是他到厕所吸烟的时候。第三,满口脏话,一般不搭理任何同学,但是,一旦看哪个同学不顺眼,立即破口大骂,并且气势汹汹的要打人要砍人。
才一天,我就真的非常非常头疼了。
 
    后来,和他父母交流才知道,他父亲是遵义市房地产行业的领军人物,家里很有钱,有两个孩子,这是第二个。遵义市里很多高档小区、商场都以这两个孩子的名字命名。为了他得到良好的教育,从5岁起,就送到全国知名的私立学校学习,北京、天津、上海,凡是名气大的私立学校都去过了,而且,都是母亲在校外租一套房子陪读。但是,这个孩子却越学越坏。没有办法,家长只好将他转回遵义最好的学校读书。回到遵义,他想什么时候进学校就什么时候进学校,上午10点半前到校的话老师都会惊异——怎么这么早!没事就和社会上的人鬼混,抽烟酗酒,提刀砍人。所有学校的老师、他父母不知道给他讲了多少道理,都没有任何作用。父母对他完全绝望。他父亲对我说:“好多次我真的想把他杀了!”经朋友介绍,抱着最后的微弱的希望,把他送到我校。又在学校旁边小区租了套房子,由母亲陪读。他家长对我说,现在他10点到教室,已经算不错了。
 
    知晓这个学生的情况,我更觉头大。
 
    赶走不可能,留着是祸害,有这样一个学生在,连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都谈不上,还谈什么班级管理?
该怎么教育他呢?
 
    试着给他讲道理试试?甩都不甩我!和他谈多久,他就斜着眼睛瞄我多久,然后面无表情地离开,继续我行我素。
 
    观察了两天,我也思考了两天,和他讲道理绝对是行不通的,那该怎样入手教育呢?他喜欢混江湖,那我就从江湖道义入手吧。
第三天,我把他叫到办公室,和颜悦色地对他说:“你很喜欢混社会,喜欢江湖?”他点了点头。我再说:“你既然喜欢江湖,应该知道江湖人要讲江湖道义吧?”他再次点点头。我便对他说:“那我们现在谈谈江湖道义,我接收你进班级,应该是对得起你吧?那么,按照江湖道义,你也应该对得起我吧。”点头,“那么,你就不应该让我因为你的事被学校领导训话,对不?”点头,“那这样,你能不能上午按时到校?你到校后趴桌子上睡觉我不会管你。”点头。
 
    这样过了一个星期,他真的是天天按时到校了,虽然到校后真的是趴桌子上睡觉,不过我觉得有戏。家长也觉得很奇怪,他怎么能够天天都按时起床上学了?
 
    然后我又找他了,先表扬他近一周没有迟到,表扬他很讲江湖道义,很不错。他有点得色:“那是,江湖人肯定要讲江湖道义的。”“那么,你公开抽烟的事情害我被学校领导找去谈了几次话了,我都给你背了好多次黑锅了。那下次你抽烟的时候,能不能躲到某个角落去?不要让同学看到,要不我又要被领导骂。
    他真的不在公开场合吸烟了。这样一来,他抽烟慢慢也少了。
 
    过了一周,我又找他:“你让我的日子好过多了,挺不错的。”再次表扬他是一个很讲江湖道义的人。然后提出要求,“同学对你的投诉还是有点多哦,家长也找我投诉,我日子难过啊。这样,你看同学不顺眼的时候,可以不可以到我办公室来骂人啊?能不能不在教室里就做出一副要砍死人的样子啊?你既然讲江湖道义,你总应该不要让我天天被家长投诉吧?”
最初,他真的经常到我办公室骂同学,谁谁谁怎么样谁谁谁怎么样。我就听他骂,等他骂完了我再分析一下他或错或对的地方,同学真有错的,我表扬他观察力仔细,但是同学没有错的,我会帮助他认识他不足的地方。
慢慢的,他来办公室骂人的时候少了。
 
    同时,我也要求班上同学尽量接近他,和他交朋友。
 
    他和其他同学的关系便慢慢和谐起来。
 
    就这样,我用江湖道义江湖规矩来要求他,逐步上升到上课不要睡觉,认真学习,戒烟,做文明人等较高的要求。他慢慢都做到了,最后还做了班干部。
 
    当然,他在转变的过程中,也有反复,也有犯大错的时候,但是,每次我用江湖人要讲江湖道义来要求他改正,他都能够慢慢接受,都能够慢慢改正。
 
    这个同学现在即将军校毕业了。
 
    我很高兴他的改变,不仅仅是为他个人终于走上正轨而高兴,也为让他的父母对他重新有了信心而高兴,也为其他同学从他的转变中检讨自己,改变自己而高兴,也为我们班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上而高兴。
 
    我总在想,我们班主任虽然都知道要以爱心育人,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方法是不是太传统了?班主任经验介绍,最常听到的话就是“苦口婆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是,面对极个别不听道理的学生,这种传统的做法就有点力不从心。比如这个学生,如果我按照传统方法,给他讲道理,应该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在我之前毕竟有那么多老师已经给他讲过太多道理了,都没有结果,而我又很难再讲出什么新颖的东西。我只是抓住他喜欢混社会以江湖人自居这个特点,以江湖人的身份,对他以江湖道义要求,并没有太多苦口婆心的说教,就转变了他。我想,我们班主任在工作中,不能因循守旧,而要变通,要与时俱进。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才会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教书育人才可以得到落实。

(阅览次数:2126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