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


【学生发展中心】成本西瓜 解暑冰粉——重庆二外周末留宿生体验赚钱的“苦”与“乐”
http://www.cqew.com.cn   2018年9月14日

成本西瓜 解暑冰粉
 
——重庆二外周末留宿生体验赚钱的“苦”与“乐”
 
 
消暑活动主办方全家福
 
高温假之际,重庆二外的初一初二高一高二的周末留宿生们并不是成天宅在空调屋里,而是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自兑冰粉,自备西瓜,去卖给初三高三的学哥学姐们,不但解了自己的暑渴,还体验到了赚钱的“苦”与“乐”。
 
2018年9月3日下午六点,暑热稍退,重庆二外宿舍坝子上人来人往,只见台上高挂“成本西瓜,解暑冰粉”的横幅,台面上放着几大盆熬制好的冰粉,还有数十个又大又圆的西瓜,一股淡淡的“商业气息”弥漫其间。在生活老师的现场指导下,同学们有的在切西瓜,菱形的,锥形的,各具形态;有的在勾兑冰粉,在一碗碗盛好的冰粉里加入适量的红糖水和黑芝麻。“甜甜的西瓜,凉凉的冰粉,感觉还真不错”。初二一女生一边品尝一边自豪地说。为了这次营销活动,学校拿出了一笔钱,并早早地请食堂工人熬制好了冰粉和红糖水。至于勾兑,调配和销售就是同学们自己的事了。是赚还是亏,每个人都满怀期待。
 
晚上五点半,同学们挂着亲手制作的收银员“钱袋”,正式开始“叫卖”。
 
 “又甜又鲜的西瓜,只要三元;又解馋又解暑的冰粉,只要一块。心动不如行动,过了这村就没这店哟!”
 
 “买三送一,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五花八门的广告营销,让“西瓜沙拉”和冰粉一度销售火爆。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同学们还到宿舍路口超市门口拉客源。
 
 
小同学们一展歌喉
 
在等待学长学姐们放学的过程中,老师搬来了小型KTV机一展歌喉,令大家震惊。没想到老师们如此深藏不漏啊,都能掌握技巧!同学们也在欢乐K歌,《小幸运》、《绅士》、《演员》……都尽情享受着清凉食品带来的惬意凉爽与夜晚的K歌欢乐!
 
大约晚上十点,所有的“货”全部售完。同学们一边清钱,一边在总结交流,这么卖力成本还没赚回。
 
“赚钱真不容易,以后花钱要三思而后用”。
 
“今天是人生第一次当老板,太棒了!”
 
“我们付出了汗水,收获的不只是钱,还有创业的乐趣和幸福”……
 
几位家长也参与其中,感叹二外的周末真是丰富多彩!并真诚预约参加我们的五彩周末活动。二外学生发展中心罗永红主任参加并高度表扬了本次活动,同时强调:“学生不能只读书,要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其实,赚与不赚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同学们又成长了一步!
 
重庆二外学生中心生活科
2018.9.5
 
 
 
*以下为部分学生活动感想*
 
 
 
欢乐校园之卖西瓜冰粉
2020级18班 夏婉玲玲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暑气蒸蒸日上,返校不久便放起了高温假,生活科老师们利用这个闲暇,举办卖西瓜冰粉活动,让留宿生们体验了生活的不易。
 
老师与食堂员工准备好了大西瓜,熬好了冰粉,同学们要做的是西瓜切盘,把葡萄干切碎放入冰粉。我们有四位宣传员,两位收银员,两人叫卖,余下的女生切葡萄干,男生们负责搬运(像桌子、音响、电脑...)。
 
很幸运的,我当上了收银员,换上拥有校园标志的白校服,戴上了小黄帽,挂在胸前的蓝色布袋总觉有些别扭,不过后面也适应了。
 
开始卖西瓜冰粉了,场面看起来十分壮观,几百碗西瓜、冰粉摆在一起,甚至摆了第二层。红彤彤的西瓜块显得格外诱人,在阳光照耀下亮晶晶的。冰粉浸在棕色的汤汁里,上面点缀着暗绿色的碎葡萄干和黑黑的芝麻,葡萄干酸甜可口,芝麻散发着香味,加上晶莹剔透的冰粉块,看着看着,不自觉地垂涎三尺。
 
学姐们学长们和初一、初二的同学们也都被诱人的夏日小吃吸引过来了。我也拼命叫卖“卖西瓜,冰粉,现做现卖,西瓜三元,冰粉一元。”
 
看见大家都把钱掏出来了,我更卖力地叫卖着:“超值抢购,售出成本,不买就亏哦。”看见大家欲把钱拿给我,我立马吆喝道:“哥哥姐姐们要几碗?要不再来一碗?很划算的,再不买就没有了。”
 
炎热的天气并阻挡不了我的热情,汗水不住往下滴,但我还是拼命叫卖。我隐约想起小学校门外许许多多类似的小摊,卖东西的阿姨大叔们也是这样叫卖着,而我,却总是不屑于他们,觉得他们是没好好读书,又不愿打工,所以才来赚学生们的钱。
 
但如今看来,他们是辛苦的,却总是受人冷眼,他们饱受日晒雨淋,却还是让人看不起,令我有些羞愧。
 
所以,我要改正那个观点,买卖皆不易,商家更艰辛,父母虽不做物品买卖,但工作皆不易。我们要感恩父母,善待长者。
 
到了学姐学长们放学时,暑气渐渐消散,但一股热劲直涌心头,瞬间有了干劲。我卯足了劲儿叫卖:“来来来,成本西瓜、冰粉。西瓜三元,冰粉一元,快来买啊,再不买就没了!”
 
眼看着客人越来越多,老师也来帮助我们,眼看着生意愈好,钱愈多,但时不时会来个“炸弹”(一百元大钞),找钱找得手忙脚乱,简直是晕头转向,数不清,找不完的零钱。
 
忙完后,计算了一下,卖了一千多块,成本是一千五百块,亏了!剩了几个西瓜给我们这些小助手吃了,真香!
 
今天虽然累了些,但却很有意义,开心的一天!  
 
                 
 
 
卖瓜记
2020级18班   王潇然
 
 
老板当得有模有样
 
烈阳当空,毒辣的阳光炙烤着一切,仿佛要把这世界都全部点燃。金阳之下,两栋宿舍楼之间的空地上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却忙得火热朝天,不亦乐乎,那火热的场面都快跟满天金光不相上下了呢!
 
近些天来,气温渐升。初一初二的同学们都放了高温假,只有初三高三的同学们在烈阳下为前途而埋头苦读。贴心的生活老师便组织留宿的初二年级的学生在空地上举行卖瓜活动,为奋斗的初三高三同学们送去一份凉爽,于是便有了上面的一幕。
 
空地上,细心的女同学们小心翼翼的切着葡萄干,为将卖的冰粉多些点缀。只见女同学灵巧的双手拿起菜刀熟练地切了起来。刀起刀落,锋利的刀刃便将晶莹剔透的葡萄干切成了几小块。女同学们的动作干脆利落,毫不拖泥带水,不一会切碎的葡萄干便在盆中堆成了小山。
 
女同学们都如此卖力,男同学们更不甘落后。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势众的男同学们分工合作,一些帮老师搬出音响,一些把西瓜洗净搬到空地的乒乓球桌上切块装碗,一些将女同学们制作的冰粉端到乒乓球桌上,大家都各司其职,忙得不亦乐乎,一想到初三高三的学长学姐吃到西瓜开心的样子,大家便更有干劲了。
 
残阳西斜,微风轻晃着绿叶,也为大汗淋漓的初二同学们带去一阵凉爽。不知不觉,时针又在时钟上转了四五圈了,大家也都逐渐完成了手上的活计。
 
看着整整齐齐堆放在乒乓球桌上的那一碗碗西瓜与冰粉,红棕相衬,漂亮极了,大家也都露出了满足的微笑。
 
等待良久,初三高三的同学们终于放学了,苦读了一天的初三高三同学看着那仿佛在向他们招手的美味的西瓜冰粉,再加上用话筒大声吆喝的老师同学们的努力,满桌的西瓜冰粉很快便被抢购一空。看着吃着我们亲手制作的西瓜与冰粉的学长学姐,我们也被学长学姐开心的情绪感染,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夜色渐深,活动也随之结束。同学们各自归寝,洗漱上床,结束了充实的一天。
 
一碗瓜,一份情,一份凉爽,一份收获。这是大家对初三高三同学的关怀,也是二外老师对初三高三同学的殷切盼望。加油!初三高三的学长学姐。我们相信你们会成为二外又一届的骄傲!加油!
 
 
 
 
炎炎夏日,体验生活
2020级10班  吴雪莹
 
 
高声叫卖西瓜
 
炎炎夏日,太阳整日整日地烧灼着大地。其它年级在放高温假。但初三高三的学长学姐们依然顶着火辣辣的太阳上课。于是,初二年级的学生们为他们消暑,在宿舍楼下超低成本卖西瓜和冰粉。
 
中午三点大家就和几位生活老师准备要卖的西瓜和冰粉。生活老师们把西瓜切成块,装进纸碗里。有四个同学在切葡萄干。我和另外三个同学便将西瓜运到对面的桌子上摆好。虽说简单,但还是很累啊。每个人都没闲着,各做各的事,准备工作也做得差不多了,大家就站在桌前和“战利品”们拍了个合影。我和一位同学一个端冰粉一个端西瓜跑去下面找人买,但似乎没什么人了哎。我们也只好打道回府。
 
不得不说噢,今天的收银员超可爱,也很大方。对路过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宣传的!嘴超级甜的哎。也提前卖出去不少。看着红红的西瓜和棕色的冰粉摆在一起,整整齐齐的,让人看了垂涎三尺。悄悄告诉你们,冰粉上的葡萄干和黑芝麻!真的超级好吃!可谓是色香味俱全了。而西瓜也有小巧门噢!贴心的生活老师们怕有人没带钱,所以特地放了两根小牙签,让他和同学一块吃!哇,老师们超级暖心啊。
 
 
实力圈粉
 
K歌的机器也准备就绪啦!老师们一展歌喉,令大家震惊。没想到老师们如此深藏不漏啊,都能掌握技巧!在等待学长学姐们放学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在唱歌,《小幸运》、《绅士》、《演员》........有个男生声音也特别好听啊。
 
终于等到他们放学啦!有很多人过来的时候我挺紧张的,生怕找错了钱,手都在发抖。而身边的收银员不慌不忙,我看着也冷静下来了。钱大把大把地递过来,这速度我有点无法应付。不一会冰粉就被抢光了。接下来,有许多学长学姐们买西瓜!不一会也卖光了。数钱的时候超兴奋!不愿意放过任何一元。我也从来没这么认真数过钱。我们这里就有677元!另外一边硬币都有78元。
 
数完之后,吃了一个西瓜也就回寝室了。
 
这次卖瓜体验,让我知道了路边卖西瓜冰粉的商人们,顶着太阳依然大声吆喝却没人理睬时的心酸,以后一定要多帮助他们,让他们在炎炎夏日里,早点回家。
 
 
 
 
一口瓜,甜心头;一首歌,乐校园
2020级 6班      孙瑞雪
 
当九月如火的烈日收回它最后一刻的燥热,从南山背上悄然睡下时,夜,降临了。重庆二外的校园是被炙烤后的温度,风是静的,云也不摇了,教室里的声音愈来愈沉。当拖着疲劳的身子慢慢顺着一长坡回宿舍时,惊喜看见裁云楼前的坝子上竟摆满了冰粉以及甘甜的西瓜,是二外生活老师们带着为同学们消暑解渴的心举办了这么一场夏日里的清凉。
 
人,渐渐多了起来,如幕的夜帘终于也披了下来,徐徐的夜风从山上慢慢往下吹送着,难得的惬意凉快!老师搬来了小型KTV机,在这个夜晚,人们都尽情享受着食物的快意与夜晚的狂欢!
 
 
二外好声音现场
 
他们唱着歌,我们吃着瓜,尽管我们已经是校园内的学长学姐,但是此时与初一初二的学弟学妹玩得不亦乐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活动,驱散了热度的笑声竟是带着凉度的快乐。
 
夜晚,也悄然深了,高三初三奋斗的学子也赶回寝室准备休憩,当看到这样一份夏日补给,满是感到老师的良苦用心与谢意。
 
尝一口瓜,甜到了心头。
 
唱一首歌,乐在了校园。
 
我们在二外,我们在前进!
 
 
清凉二外
2020级6班  张枥丹
 
阳光残留在指尖 在闪动
漆黑的夜却还未降临
闷热的空气里酝酿着焦躁
这是如火的九月
黑色天穹没了金光的太盘
只剩下一片的虚无 瞧 那里没有星星
凉快的树底下煽动着今晚的清凉
火红的瓜瓤里聚拢着名叫阳光的滋味
深邃的冰粉 它也是包覆内涵 它是夏日的甜品 是夏日的精灵
在傍晚的重庆  在南山的二外
清凉一夏
我与你们
 
 
夏日送清凉
2020级7班周鑫
 
二零一八年的夏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因高温返校报道延期,但仍有不少学子已经踏入了校园。在炎炎酷暑下,二外的生活老师们决定举办夏日送清凉活动。老师们早已准备好了西瓜,在夕阳傍山之时就已经忙碌了起来。在老师们的配合下,一个个大西瓜转眼间就变成了规则的小块。另一边,学生们早已迫不及待,准备着吃西瓜。“吧唧!”清脆的一声响之后,西瓜被送入了口中。看着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和不肯停住的嘴,我就知道:西瓜一定很美味!于是,我也情不自禁地拿起了一块。我拿到西瓜的那一刹那,一股清香便扑鼻而来,或红的瓤黑的子,或黄的瓤黑的子,让人顿时觉得食欲大开,咬上一口更是美味无比。那种鲜甜又解渴的感觉真好啊!这正如一位诗人赞叹的西瓜:“缕缕花衫沾唾液,痕痕血丹艳肤红。香浮笑语牙生水,凉入衣襟骨有风。”
 
活动接下来的一部分就是唱歌了!老师、同学一起唱,喜欢怎样的歌就唱怎样的歌,气氛非常活跃。歌曲是人类思想的摇篮;歌曲能陪伴我们的童年、启迪我们的思想。唱歌,更是其乐无穷。不得不说,老师和学生们的歌声十分悦耳,如沙滩上冲刷来的细砂砾撒在精心打磨的瓷器上,声音优雅而婉转,飘逸而悠扬。
 
伴着这优美的歌声,太阳不舍地投入了山林的怀抱,活动接近了尾声,气氛一直都是这么轻松愉悦,老师和学生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欢声笑语驱散了大家心中的燥热,带给了大家清凉。
 
 

(阅览次数:211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