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学校水电维修管理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5月12日

 

后勤学校水电、维修管理流程


为加强学校水电管理,有效地节约能源,减少开支,使学校的水电资源更好地为教育、教学和生活服务,根据谁使用谁管理原则,调动和促进各部门自觉地参与水电管理,特制定本办法
1.1.1. 水电设施设备管理
1.1.1.1. 抽水管理
A. 水电工轮流负责抽水和机械养护工作。
B. 月底工作交接时,必须确保千吨水池在800T水以上和抽水机械正常运行
C. 交接时间:每月1号上午9:00
1.1.1.2. 检修管理
A. 坚持分工合作的原则,在一般情况下,分片管理,应急事件必须联合处理。
B. 地面上一般维修由学校水电工自行解决,工程量在5000元以上和地下管网维修可外请施工队完成。
C. 水电工每天对各自管辖片区巡视三次,早中晚各一 次,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绝对杜绝长流水现象。
1.1.1.3. 发电管理
A. 发电机由学校水电工轮流管理,加强平时养护工作。管理人员交接班时,发电设备必须确保一切正常,双方签字确认。
B. 确保在市电停后15分钟发电供应.(晚上11:30至6:30时间段除外).
C. 送电流程:
发电时,所有断路器均要做到先分后合,管理人员不得离开发电房,应注意观察发电设备的运行情况是否正常.
后勤值班人员,通知各部门停止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空调、热水器),片区管电人员确认后,通知发电人员送电。
D. 管理责任和送电规定
a) 由后勤服务中心统一调配。早上7:20以前供食堂,7:20—11:30供教学区,11:30—12:30供食堂和教学区,12:30—14:00停止发电,下午2:00—4:00供应教区,4:00—6:20供食堂,6:20—0:20供应教学区。
b) 教学区送电时,管理员必须先断掉教室空调电源,并再次通知各办公室在发电时间段,严禁使用空调,再将崇文楼、体育馆,颂恩堂电闸拉掉,最后停止片区内抽水作业,发电人员方可送电。(片区管理电工和办公室负责)
c) 生活科送电时,热水器供电不能同时合电闸,应间接供电。(发电人负责)
d) 食堂供电时,应停止所有冰箱、冰柜和电动加工设备的使用。(片区管理电工负责)
e) 片区送电由片区电工通知发电人(以信息为准),方可送电。
1.1.2. 水电工日常管理要求
1.1.2.1. 学校水电工,负责全校的水电供应和管理工作,负责水电设施的安装、保养和维修工作,做到水管流畅,灯光明亮,保证学校供水、供电及时、正常。
1.1.2.2. 每天巡查学校的供水、供电情况,发现故障,及时维修。每周详细检查一次教室、办公室、教学楼过道、路灯、厕所及校内公共场所的水电设施,保证学校的正常用水用电。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水电故障维修,要求做到接到通知10分钟后到达维修现场,当日必须排除,若故障复杂或太多,不能当日到位的,要给予解释和答复。
1.1.2.3. 负责全校各部门的水、电设施零星维修安装工作,管理全校公用电灯开关及水笼头的维护。对于校内水电线路的一般改造及维修,应由水电工个人负责解决(A.B配对),工作难度大的由水电工联合解决,若确需要泥瓦工时,由后勤服务中心派杂工协助完成。
1.1.2.4. 不定期对全校用户水电表进行检查,并重新加封。
1.1.2.5. 对教学区的空调实行专线统一管理。
1.1.2.6. 严格遵守财物管理制度。水、电工具实行借还制度,用坏了的工具,要以旧换新,贵重工具要及时归还保管室。安装、维修所需配件,均须到学校保管室办理领用手续,对安装、维修情况、所用器材,要逐一登记,定期核对。
1.1.2.7. 配合学校做好水电的节能工作,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经常检查各办公室、教室的用水、用电情况,有权对违规用水、用电者进行制止、批评、拆除设备直至罚款,并向主管领导及时汇报。
1.1.2.8. 建立对外、对内的水、电表登记簿,认真核对每月水、电的起止度及实际用水用电的数量,及时抄表报财务办公室扣除水电费。若发现问题,应及时查询更正。如用水电量异常应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1.1.2.9. 注意安全施工,确保供水、供电安全。严防电线私拉乱接。消除各种隐患,避免和防止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
1.1.2.10. 积极配合学校各部门组织各种会议、活动,做好相应音响设备安装使用工作。
1.1.2.11. 经常与自来水公司和供电部门取得联系,以获取对我校水电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做好后勤服务中心的相关水电工作。
1.1.2.12. 做好学校水电消防设施设备的维护与维修工作。
1.1.2.13. 水电管理不到位的责任追究
A. 水电管理人员因管理不到位,造成不能按时交班和用水供不应求的,扣当月绩效工资200元;造成机械损失在2000元—3000元内扣半年绩效工资,造成机械损失在3000元以上的扣全年绩效工资。机械因年久老化自然损坏除外。
B. 片区用水管理人员,维修不及时,30分钟故意不到岗的,扣绩效工资50元,全年3次以上的绩效直接降为四等。应急事件通知不到岗的扣绩效工资50元。全年2次和2次以上不到岗的,绩效直接降为四等。
C. 水电管理人员因平时养护不力,不能送电的,一次扣绩效工资100元,超时送电,一次扣绩效工资50元,因缺水缺油,机械受损严重的,扣半年绩效工资1200元。
D. 片区管理人员未按规定通知送电,造成机械或线路受损在1000元以下的,扣绩效工资50元,损失1000元以上扣半年绩效工资(1200元)。
E. 发电人员,因操作不当,造成损失在1000元以下,一次扣绩效工资100元,损失在1000--10000的扣绩效工资1200元,10000以上的扣全年绩效工资2400元
F. 水电管理人员每年扣绩效工资100元或以上两次的取消一年评优资格。
1.1.3. 其他部门等日常用水用电管理要求
1.1.3.1. 生活科:生活老师要引导学生节约用水,不故意浪费资源,增强低碳节能意识,发现漏水现象及时通知片区水电工维修。
1.1.3.2. 资产管理员职责:按月收缴在校教职工私人用水用电的水费电费;(2)从每月上缴水电费的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各部门的使用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告知水电管理人员。
1.1.3.3. 保安队管理职责:保安值班人员在晚自习结束清场时,应该对各班水电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按照学校规定用水用电的班级或部门应做好登记,并通知责任人进行整改。
1.1.3.4. 其他部门管理要求
A. 各行政办公室、教研组、年级组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走廊等场所的照明设施根据作息时间及时关闭,坚决杜绝“白昼灯”和“长明灯”现象。
B. 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空调、电风扇、教室多媒体等在下班后关闭电源,如后面的人要继续使用,则谁用谁关掉。
C. 教室的照明、饮水机、多媒体等,应由班主任指定专人管理,晚自习放学后和星期六星期天以及节假日必须关闭饮水机、多媒体和空调电源。
D. 教师和学生宿舍禁止使用电褥子、电暖气、电热器、电饭煲、电磁炉等大功率耗电设备。各办公室禁止使用电热器。
E. 路灯,电信,移动,联通,抽水房,外接户和教职工宿舍用电由学校电工负责管理,路灯要根据季节的变换调整供电时间,
F. 食堂餐厅就餐后,餐厅的照明设备应该及时关闭,不用的耗电设施也应及时关掉,大功率的设备应有专人负责。超市照明参照食堂。
1.1.4. 水电用量(节能)分片落实责任管理
1.1.4.1. 教室内一切照明、电器设备均由所在班级负责管理,第一责任人为班主任。
1.1.4.2. 行政办公室、教研组、年级组的照明和电器设备(饮水机、电风扇、电脑、空调等),由各部门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或专门指定人负责管理,各部门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或指定责任人是该室用电第一责任人。
1.1.4.3. 教学区走廊及室外各种照明、电器设备白天由所在保洁人员以及电工室负责管理,保洁及电工值班人员为第一责任人;晚上由安稳办值班人员负责管理,值班人员为第一责任人。
1.1.4.4. 计算机房,实验室,打印室由教学管理中心指派专人管理,被指派人为第一责任人。
1.1.4.5. 路灯,电信,移动,联通,抽水房,外接户和教职工宿舍用电由片区分管电工负责管理,片区分管电工为第一责任人。
1.1.4.6. 宿舍楼走廊和寝室的管理,宿舍生活科长为第一责任人。
1.1.4.7. 食堂、超市各种照明、电器设备由各部门负责人负责管理,各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1.1.4.8. 如发现有表外私接水电情况,每次罚款2000元。
1.1.4.9. 检查考核:以上分片管理由后勤派专人监督执行,在课间操,晚自习后,星期六,星期天进行登记检查,浪费现象严重的应作通报批评。负责人在本年度不得晋级评先。
1.2. 维修管理
1.2.1. 维修范围及预算
维修由后勤服务中心负责,维修范围包含各类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新、改、扩建和装修、拆除、修缮、水电等工程维修,办公家具或其他校产维修。
维修经费,应充分体现量力而行的要求,原则上其经费应列入年度预算计划。
1.2.2. 维修审批、计价及验收
1.2.2.1. 所有维修均需审批,未经审批的项目不得施工。
1.2.2.2. 对外委托的维修项目,根据采购管理规定确定单位及签订合同后,由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维修管理。
1.2.2.3. 内部执行的维修,按照《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基建维修价格执行表》进行计价工作,审批权限同采购管理部分,经审批后组织维修。
1.2.2.4. 维修工程验收:由后勤服务中心牵头,工会及财务参与,集中验收,做到派工与计价分离。
1.2.3. 部门及教室报修及内部维修服务流程
1.2.3.1. 根据各类报修渠道的报修,各由后勤办公室按照《维修申请单》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
1.2.3.2. 教室由班主任按照《维修申请单》要求如实填写相关内容。
1.2.3.3. 将填好的《维修申请单》送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
1.2.3.4. 办公室接单后,进行初步估价,按审批原则进行审批后,安排维修人员维修。
1.2.3.5. 维修人员维修完毕后,由报修人对维修进行验收、并签名确认。
1.2.3.6. 维修人员将报修人签字确认的报修单带回,按序号妥善保存。
1.2.3.7. 如遇检修耗材用完或无特殊配件时,由维修人员作好解释工作,并及时将情况反馈到办公室联系采购,货到安排修理。
1.2.4. 学生公寓报修及内部维修服务流程
1.2.4.1. 生活老师每天早上7:30前将报修单交值班室,由生活科值班老师,将免费维修单8:30前统一交后勤服务中心办公室,进行初步估价,按审批原则进行审批后,安排维修人员维修。
1.2.4.2. 需缴费维修的项目,需到财务缴纳维修款后,由后勤维修人员凭缴费单进行维修。
1.2.4.3. 维修人员维修完毕后,由报修单位对维修进行验收、并签名确认。
1.2.4.4. 维修人员将报修人签字确认的报修单带回,按序号妥善保存。


(阅览次数:17586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