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向自己的生命发问——写在重庆二外首届生涯文化周之前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5月17日

 
向自己的生命发问——写在重庆二外首届生涯文化周之前
  
                              黄娟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们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是世界的一点尘埃,只是在离开前等待死去?是不断地重复,吃各种食物和药物来维系自己的循环?是一段数据,必须用工资和分数才能证明自己?还是一个高贵的、即使落入低谷,也拥有无限可能的人?
 
      10多年前,在印尼东爪哇小县城那一年异乡孤独的时光里,我学会了和自己对话,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5年前,我伴着身患艾滋病的黑孩子的笑声,在脏乱的基贝拉贫民窟穿梭。在非洲马赛马拉大草原,黑夜里,我仰望星空,漫天的繁星,璀璨绚烂的银河。对比无尽光年的宇宙,人类短短的百年寿命与一些无谓的执念是多么的不值一提~一种感动涌上心头,那是在巨大对比中产生的渺小、迷茫、无力和感慨。
 
      那天晚上,我再次向自己的生命发问:我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把答案写在了一个记事本上,上面包括了自己最喜欢的十个词,以及一定想要做的10件事情。我还记得那些形容词包括:真诚、善良、自由、自律、灵性、义气、快乐、宽容、上进、……那些事情包括:跑完全程马拉松、去更远的地方、拿到硕士学位、做一个尽心的好老师和好妈妈……
 
      这些形容词已经深深印在我的生命之中,这些任务也变成我最自豪的历史,我完成了3次42.17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到古巴追寻海明威的足迹,到哥斯达尼加做农场义工,到伊朗触摸波斯文明,到朝鲜感受过去的中国,拿到四川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的专业硕士学位,获得了生涯规划师、家庭教育高级讲师和指导师证书,成为了班主任工作站主持人和区骨干教师......虽然还在路上,但这一切都是因为10多年前的那个夜晚,在盲从地走了那么久以后,我第一次对自己的生命发问。
 
      一直到今天,我学会常常对自己的生命发问。我发现每一次,当我抛开所有困扰我的事情,抛开所有别人觉得“应该”的想法,去真正问我自己,你这样一个人,活到今天,到底是什么在支持你?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一个人? 我总能找到答案。当每一个人也真心对自己的生命发问,他们总能获得让自己激动和愿意全力以赴的答案。
 
      亲爱的成长者,无论你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你已经多大,请记住,我们一生都在探寻自我,都处于成长当中。你的生命是一个奇迹,任何人带着好奇心和疑问去探索自己传奇般的生命,都会获得远远超乎期待的回答。僵硬的人把生命当成工资和数字,当成让某一些人快乐和满意的方式……
 
      但是,你的生命有无数种可能,只要你敢于对自己的生命提问。
 
      我到底希望成为什么样子?
 
      这个世界因为我,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学会对自己的生命发问,这就是生涯的第一步。愿你在接下来的生涯教育周里,能更加感受到内心的力量。愿你的一生是一个极其精彩的故事。那就是我们最想看到的。
 
      谢谢!

(阅览次数:1730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