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与美相伴,向美而行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11月2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高2023级4班的武楠,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与美相伴,向美而行》。
 
      何为美?相信这是一个很多人都曾关注和思考过的话题。是的,美无处不在,时时伴随着我们。春草新生,夏荷盛放,秋果飘香,冬叶凋零,大自然的美总是让我们如痴如醉。远的不说,就说我们现在身处的南麓书院,不就是一个美不胜收的所在吗?那晨曦的朝霞,高大的雪松,涂湖的微波,伴随着黄桷吐幽,鸟语花香,可谓诗意满满,绿意盎然。生活在这样一个宛如桃花源般的天然氧吧里,我们不是时时都在与美相伴吗?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正处在最美年龄的我们来说更是如此,每天都在渴望着美,追求着美。于是,有的同学开始用化妆、染发、穿奇装异服等方式来展现自己所谓的美。且不说这样做是否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是否和我们的身份相符,即便是从美的角度来讲,也很值得我们去思考,这样真的是美吗?不,这是对美的一种庸俗化、肤浅化、狭隘化的理解,甚至是对美的偏离和亵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最纯真的年龄,就应当有最纯真的笑脸。摒弃污染,崇尚自然,才是属于我们中学生的真正的美。
 
      其实,美有多种,有自然之美,容颜之美,更有运动之美,艺术之美,精神之美。谈到艺术之美,相信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在才华横溢的诗人眼中,艺术是他们真情流露的诗句;在意蕴丹青的画家心底,艺术是他们精心勾勒的线条;在书法家笔下,艺术是他们行云流水般的挥洒;在钢琴家的指端,艺术更是宛如天籁般的弹奏。总之,艺术的魅力可谓千姿百态。它浸润了我们的心灵,陶冶了我们的性情,荡涤了我们内心的浮华,给我们带来视觉和听觉的震撼,在我们心底留下美好的记忆,这些都是艺术之美的力量。在每一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上,我们二外的学子总是用五彩缤纷的才艺展示,来让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艺术之美,体会到千年书院深厚的文化底蕴、淡雅的人文内涵、处处流淌着的艺术气息。
 
      然而,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所有精彩的呈现背后,都是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付出。作为一名体艺生,对此我深有感触。无数次的泪水,一次次被擦干;无数次的训练,我们无悔无怨。因为我们坚信,没有呕心沥血,哪来的凤凰涅槃?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美,所有的汗水和泪水,都将化为最终舞台上的光芒。
 
      有人说,青春是美的代名词。是的,的确如此,我们的习大大也曾经说,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青春之美,奋斗之美,为梦想搏击的美,才是最纯粹的生命之美。而这样的美,在我们的校园里其实随处可见。课堂上老师春风化雨的讲解,课下办公室甘之如饴的切磋与交流,绿茵场上矫健飞奔的身姿,早自习教学楼里传出的琅琅的读书声,校园文化艺术节上大显身手、才情奔放的展示等等。可以说,菁菁校园里每天上演着的一个个精彩传奇,都在诠释着美,书写着美。
 
      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主题曲里有这样几句歌词:“书翻千秋史,谈尽古今愁。美哉中华伟少年,他日神州竞风流”。在那样一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里,青年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他们身在校园,心怀天下,勇求真知,书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青春之美,担负起了一代人的历史使命。今天,放眼神州大地,一派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华民族正昂首阔步地走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充满激情和梦想的伟大时代,我们怎可碌碌无为,辜负韶华?我们理当只争朝夕、勤奋学习,脚踏实地、锻炼能力,为梦想的腾飞蓄势,为理想的实现奠基,做一个最美的追梦人。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不仅要做美的发现者、欣赏者,更要做美的践行者、创造者。从现在起,从此时此刻起,愿我们所有的二外人一起,为大美的校园,为大美的家乡,为大美的祖国,贡献我们最美的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阅览次数:1916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