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国旗下的演讲
http://www.cqew.com.cn   2021年12月13日

八十四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在接下来的四十多天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侵华日军烧杀淫掠,无恶不作,30多万同胞惨遭杀戮。

一时间,国难深重,尸骸遍地,古都南京沦为人间炼狱,普通百姓沦为难民。历史的硝烟也许早在84年前消散,但历史留给受难者的创伤却无法缝合。

1937年冬,日本兵突然闯进蔡丽华的家,蔡丽华亲眼看着日军将她的父亲双手绑起来吊在木梯上,用刺刀残忍地将他的双眼刺瞎,眼睛处弄出鸡蛋大的窟窿,然后连开几枪将他杀死。

南京沦陷后,杨翠英的爸爸妈妈带着他们一家逃到难民营。一天中午,日本兵冲进了难民营,把杨奶奶的爸爸、堂爷爷和舅舅拖走,他们从此就再也没有回来。一个月后,妈妈在难民营里生下弟弟,这时日本兵来了,因为弟弟哭闹,日本兵竟然把弟弟活活踩死。16年前,面对到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日本友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冲上前拦住,流着泪质问,“我家四口人都是被日本人杀害的,你知道吗?我只是想告诉你们,日本人给我们中国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

当你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时,你一定会被其中的一组雕像所震惊,一位母亲躺在地上,鲜血汩汩地从她胸口流出,而她身上却趴着一个还在喝奶的幼儿,身旁坐着一个痛哭的孩子,那个痛苦的孩子就是常志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据常志强描述,当年日军用枪打死了他的父亲和两个弟弟,强奸并杀害了他年仅11岁的姐姐戴桂珍。那时他母亲抱着2岁的弟弟小来,胸部被刺一刀,还不肯放下弟弟,接着日军又刺了一刀,母亲瘫倒在地上,胸口冒出了鲜血,挣扎着给2岁的小弟弟喂了最后一口奶后死去。后来,他们的尸体被埋在王府园后面的菜地里。1937年的冬天很冷,当地人收尸的人说有个小男孩趴在死去的母亲乳房上吃奶,奶水、泪水、鼻涕结成小冰块,母子俩冻在一起,怎么拉也拉不开。

这样的例子不计其数,常志强一家的遭遇不过是南京大屠杀中所有受难者所经历的一个缩影。当年,日军进行刺刀杀人比赛,拿中国人当活靶子比试枪法,见人就杀、见人就砍,甚至以杀害中国人的数量多为荣,惨无人道。一根电线杆上倒挂着七、八具尸体,都用铁丝穿着锁骨连在一起,有男有女,还有小孩。他们抢劫财物,强奸妇女,就连六十多岁的老妇人和十岁出头的小女孩都不放过。拥有百万人口的偌大的南京城几乎成了座空城。

“江东门下冤魂泣,燕子矶头野鬼悲。”当年从江东门走过的时候,河里全是血,日本人杀了无数个无辜的中国人填河,一阵阵哀魂如泣如诉,却没有人去怜悯江东河里哀怨的生命,时局动荡,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国都破了,家算什么?

经历过战争与苦难的人方知和平的意义,遭受过侵略与压迫的人才懂得国家强盛对于一个微不足道的生命而言是多么重要。正因为经历了曾经惨痛的一幕幕,这些南京大屠杀中的幸存者格外珍惜今天美好的和平生活。但是拥护和平并不意味着遗忘,他们认为他们有义务来传承这份历史,让历史的记忆一代接一代传承下去。而如今,当看到网络上亲日分子为侵华日军当年的所作所为进行辩护,对南京大屠杀中人民所遭受的欺辱无动于衷时,我感到深深的愤慨。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人,做人最起码不能背了祖、叛了根。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不能因为在幸福的蜜罐了泡久了就好了伤疤忘了疼,历史悲痛的记忆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终结。在高举伟大和平旗帜的同时,我们应该深深铭记84年前人民曾遭受的苦难与耻辱,化悲痛为力量,紧紧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昂首阔步。

“多少生灵逝夜空?烟云惨淡月朦胧。愁凝春水千江碧,血染梅花万树红。

昂似岳,挺如松。中华自古最英雄。劫波历尽山河壮,崛起神州一座峰!”


(阅览次数:18909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