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2月28日

 

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2024级5班的梁润琪。

著名诗人北岛曾写下一首独特的诗《生活》,全文只有一个字-----“网”,“网”这一字,可以让人展开无尽的联想,生活中既有那些有形之网,更有着大量的无形之网,今天我要给大家谈的便是无形之网----互联网,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

如今的我们生活几乎离不开互联网,网络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为我们带来便捷。网络上的信息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多样,对青少年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当我们在操纵网络时,是否也在被互联网悄然地操纵着呢?那我们该如何正确看待互联网,从而不被互联网所操纵呢? 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立场客观,保持理智。面对网络上的各种信息,我们要加以辨识。网络上存在很多虚假消息,有骗取观众的同情心以赚取流量和钱财;还有一些社会热点新闻,我们看到的大都是片面的,每个下一秒都可能发生反转。对于以上种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擦亮眼,不了解事情全貌时,不相信,不转发,不评价,对于接触到的网络信息,要站在客观的立场上,正确看待,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

第二,善用网络,搜集信息。正所谓过犹而不及,每一条网络信息都可能真?可能假?可能有价值?可能没有价值?如何才能以有限的精力去获取更多更有价值的网络信息呢?首先,要有针对性,需要什么样的信息才去搜集什么信息。其次,要有选择性,并不是搜集到的每一条信息都是有价值的。我们在吸收网络信息时,理应做到由表及里,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总结经验,交流经验,最终指导实践。

第三,上网有度,严控时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抖音快手等短视频软件层出不穷。短短十几秒的视频,我们低头抬头,或许就是一个下午的流逝,网络在无形中一次次消耗我们的时间,刷到的内容也良莠不齐。所以我们上网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不沉迷于无营养的内容;严格把控时间,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样才更利于我们的成长。

第四,认清虚拟,拥抱现实。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互联网的虚拟性,而不少人却将交友、聊天等快乐寄托在网络上,但网络毕竟是一个虚拟世界,它所带来的许多美好或许只是一堆数据和算法,我们可以用它来获得一些愉悦心情,但切忌将自己的所有情感都寄托在它之上,把情绪的控制权也交付给网络。所以,同学们,我们应该分清现实和虚拟,回归现实,拥抱现实,更多地从现实中发现美,感受美!

亲爱的同学们,互联网的世界虽缤纷多彩,但也泥沙俱下。所以,我们需要拥有鉴别能力、分析能力和自制能力,以理智客观的态度面对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化弊为利,让互联网助力我们的成长,为我们的成长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阅览次数:19463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