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演讲


越守规,越自由
http://www.cqew.com.cn   2022年3月15日

 

越守规,越自由

 

初二6班 詹富涵  指导教师  左咏梅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寒假期间,我表哥的驾照被扣需要重新学习,顶格扣分外加罚款。表哥不以为然,愤愤不平地辩解“不就是下错道从匝道上退回来吗,就几米的距离,后边又没有车,更没有出事,至于吗?”至于!他的辩解遭到了全家的炮轰。

“你这样做多危险啊!”

“你这样做别人多危险啊!”

“你的科目一是怎么过关的?”

“高速路上违反交规,出事就是大事,你这已经是最幸运的结果了。”我们一大家人一致认为,表哥违反交规受惩罚,该!

洪水没有堤坝的约束,它将冲毁家园;牛马没有缰绳的约束,它会毁坏庄稼;行车没有交规的约束,车辆将会成为马路杀手;学生没有纪律的约束,学校将没有你我安心学习的空间,为所欲为者将成为潜在的社会的危险品!

看看我们身边吧:有的同学没有时间观念,经常迟到;有的同学没有垃圾立即入桶的意识,信手一放,随手一扔,导致脏乱差;有同学不遵守规定,我行我素,影响学习,破坏关系,害人害己;还有一些同学置学校三令五申于不顾,带手机进校园,钻角落、躲被窝,玩游戏、看小说、聊天交友、网络购物,此时痛快,彼时隐患啊!没有规则意识,毫无敬畏之心,不听讲,不做作业,以大欺小、以强凌弱、打架斗殴、沉迷网吧、辱骂顶撞老师,忘了学生的身份和本职,同学之间有了矛盾就运用武力来解决,你能相信这是发生在学校净土的事吗?这让父母何其痛心,让老师何其失望!

读《西游记》,我明白孙悟空一再叮嘱唐僧不要走出他画的圈,妖怪就靠近不得,师徒安全有了保证,取经的大业才有可能完成。普渡众生先得渡自己不是?

学校的规章制度对全体师生都具有广泛的约束力,学校纪律是学生能更好地完成学业的保障。当规则意识深深地镌刻在一个人心灵的碑石上,当责任感自然地践履在个人的行动中时,你就感觉不到规则的束缚,而是义不容辞和责无旁贷。因为越守规,越自由。实际上,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是逐渐不需要班主任介入,同学们把外在规则化为内在意识,也就达到了真正的自主管理、自我发展了。

挑战规则,就是挑战公平、正义,侵害他人和集体利益。家有规则子女顺,校有规则学子贤,天下有规则天下安。

俄乌战争开打,就是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挑衅。如果战争的升级,受牵累的是世上的每一个人。不管你在局中还是局外,你都得为此买单。

对了,晚上打电话不要忘了提醒父母:没急事不要开车,汽油又涨价,9块多的汽油,太贵!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阅览次数:1902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校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崇文路26号 邮编:400065 招办电话:(023) 62468940 62465269 62468004 62465281
行政(党委)办公室电话:(023)62468117  传真:(023) 62466337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1154号


网址:www.cqew.com.cn